云南省人社厅致2021届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

2021年6月30日   点击人次: 2663   

 

致2021届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2021届高校毕业生:

你们好!

岁月荏苒,时光如梭,转眼你们即将完成学业,踏上人生新征程。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当前,云南省正在加快“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八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推进“数字云南”大产业布局,今天的云南处处涌动着创业热潮和创新动力,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支撑,这些都为在滇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了更多高质量就业创业的机会,也为学有所成,有志于投身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青年人指明了奋斗的方向。

2021年,就业形势依旧复杂多变,从象牙塔到职场,你们可能会面对很多意想不到的变化与挑战,但请相信,党委、政府将会一如既往地重视、关注你们的就业与创业,云南省2021年4月启动了“云岭大学生就业护航”专项行动,全力支持你们就业创业。我们将开展一系列就业创业活动,着力打造多部门、多平台、多渠道、多岗位的联动供需对接环境,为你们提供优质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助力你们逐梦青春,扬帆远航。

——如果你已离校尚未就业。我们将及时与教育部门对接信息,为每一名实名登记的未就业毕业生提供跟踪服务,包括帮你办理求职登记,了解你在求职应聘、就业见习、就业帮扶、就业创业培训等方面的服务需求。你也可以主动到常住地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办理求职登记手续,提出服务需求,我们都将及时、免费地提供就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就业创业扶持、就业见习、岗位推荐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

——如果你有应聘或求职意愿。你可以关注“就业彩云南”微信公众号、云南人才网等网络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参加网络招聘活动。你也可以参加“百场千企万岗”系列招聘活动,我们将持续组织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的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为你搭建就业供需平台,助力你就业。

——如果你想提升就业技能水平和求职技巧。你可以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我们将继续实施“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你可以查询高端职业(专业)培训课程目录,参加高端职业(专业)培训,我们将重点支持省内高校毕业前2年的高年级学生和毕业3年内(从2018年起算)到我省就业创业的毕业生参加高端职业(专业)培训,对培训后取得相关证书的人员可按规定申请培训补贴。这些高质量的培训项目将大大提升你们的职业发展能力,解决你的就业急需。你还可以参加“求职赋能行动”,获取求职技巧,提高求职成功率。我们为你提供了“职业指导公开课”、“企业巡回宣讲”、“职业生涯大赛”等一系列职业指导活动,解答你关心关注的求职难题。

——如果你要立志创业逐梦。你可以享受免费的政策咨询、创业培训、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还可以向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请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和不超过3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补贴。望你们用好、用活创业政策,早日创业成功。

——如果你急需就业指导和帮助。你可以参加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活动,我们将开展不间断的公共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活动,为你们送政策、送指导、送信息进校园,让你们掌握获取就业创业政策和招聘岗位信息的渠道。对低收入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毕业生以及就业困难的少数民族毕业生等,我们会提供“一对一”的就业援助,也会开发各种公益性岗位兜底帮扶。

——如果你想积累实践经验。你可以向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请参加就业见习,丰富实践经验,提升竞争能力。我们将多渠道募集发布见习岗位,动员见习基地提供更多能够发挥你们专长的管理、技术、科研类岗位。你可以利用见习平台加油充电,积蓄力量,并争取留用机会。

毕业生朋友们,在求职过程中,希望你们擦亮眼睛,增强安全防范、自我保护和遵纪守法意识,注意防范中介机构乱收费、用人单位扣证件、培训就业被贷款等陷阱。你在求职和创业过程中,如遇到困惑与难题,无论你身处何地,都可以致电人社部门12333热线咨询。我们将竭尽全力为你们保驾护航,让你就业有门、创业有路!

同学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愿你们能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找到施展自己才华、成就未来梦想的舞台!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