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网络求职安全注意事项

2020年3月20日   点击人次: 3183   

疫情期间网络求职安全注意事项

根据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要求,所有线下招聘活动暂停,用人单位集中开展网络招聘,毕业生进行网络求职,为保障毕业生切身利益,现就网络求职安全提醒如下。

一、关注正规渠道,获取真实信息

应通过正规的招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获取就业信息,如各级政府人才服务网站、高校就业网和口碑较好的专业性招聘平台。

请毕业生重点关注昆明理工大学就业网(网址:http://job.kmust.edu.cn/和“昆明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我校就业信息所属用人单位招聘我校毕业生意向强烈,求职成功率会高。疫情期间毕业生可以重点关注就业网栏目及外网信息如下。

1.宣讲会就业网会发布用人单位空中宣讲会信息,毕业生可以和HR进行互动,投递简历。

2.线招聘此栏目发布用人单位通过学校就业网发布的就业信息,信息丰富。

3.选会:发布由学校组织的视频网双选会,参会单位比较多,需要毕业生提前通过平台投递简历,双选会当日同单位进行视频面试。

4.地招聘:发布由各地方政府组织的招聘活动信息。

5.通知公告:重要的招聘活动或就业通知会通过此栏目发布。

6.网信息:目前可以关注的招聘活动有教育部24365招聘活动,国投与央视联合组织的央企名企2020年网络招聘会,云南省教育厅组织的职梦青春——云南省2020年普通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活动,昆明理工大学&前程无忧联合大型公益线上双选会等活动。

二、提高警惕意识,防范网络诈骗

为防范“钓鱼网站”“社交陷阱”等网络诈骗,应聘前可通过工商部门官网核查招聘单位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等企业注册信息,确保招聘信息的真实有效。针对一些不熟悉或没有投递过简历的招聘单位发出的邀请,一定要认真核查。

常见的网络诈骗有:招聘前以报名费、体检费、抵押金、培训费、保证金等各种名义向应聘者收取不合法费用。

三、提防就业陷阱,保护个人隐私

在网上投递个人简历时,不要轻易填写过于详细的个人信息,如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支付宝账号、微信号及家庭详细住址等。在保证招聘简历信息量的基础上,不要将个人所有的联系方式都提供给招聘单位。

常见的就业陷阱有:招聘信息中如出现招聘信息未列公司名称、地点,以邮箱代替;招聘条件宽松,没有资格限制,待遇优厚与岗位不成正比;强调高薪、高额业绩奖金的推销业,必须自行购买推销产品;电话、短信通知预先提交保证金等。

四、认真核查协议,谨慎签订合约

在签订三方协议前要核查该企业是否经过工商部门登记以及注册的有效期限。如有补充条款,约定事项要填写清楚,双方确认,无补充条款要填写“无”。发现问题应及时与用人单位沟通、协调,避免签订“不平等”协议。 

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如有任何疑问,请第一时间与学院就业老师或同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联系。期待大家早日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