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7年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知识竞赛”的通知

2017年10月13日   点击人次: 1584   

各学院(研究院):

进一步普及、宣传国家和云南省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法规和政策知识,引导和帮助我校毕业生掌握就业创业政策,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决定举办“2017年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知识竞赛”,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大赛组织

本次大赛由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理学院及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承办。

    二、参赛对象

2018届毕业生为主的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

三、竞赛内容

与高校毕业生相关的各项就业创业政策。主要参考范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百问》(教育部2017年版)、《云南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100问》(2017年版)。

四、题目设置

竞赛题目由选择题、填空题和简答题三种形式构成。

五、赛程设置

    竞赛分初赛、复赛及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具体形式如下:

(一)初赛:由各学院(研究院)自行举办,选拔三名选手组成代表队参加复赛。各学院(研究院)限报一支代表队,代表队需提交团队电子版合照一张和《昆明理工大学2017年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知识竞赛参赛队伍报名表》(附件)电子版,发送至:zhiyefazhankmust@163.com;截止日期:10月23日。

(二)复赛:将所有参赛队伍分为三组,分组进行复赛,每组排名前两名队伍进入决赛。

(三)决赛:六支队伍进行三个环节比赛,决出前三名。

六、赛程规则

复赛和决赛均由三个环节构成,设置如下:

第一环节:必答题

复赛:5道填空题,决赛:10道填空题,每题10分,答对计10分,答错或不答计0分。所有参赛队伍同时进行答题,根据所给出的问题在答题板上作答,主持人宣布答题结束后,所有参赛队伍停止作答,且不得再做任何更改,违反本条规定的参赛队伍此轮比赛不得分。

第二环节:抢答题

复赛:20道单选题,决赛:40道单选题,每题10分,答对加10分。答题时间8秒,答错、不答或未在规定时间内作答扣10分。主持人念完题目并说出“开始抢答”后,各参赛队伍可进行抢答,根据抢答器提示获答题权;主持人未念完题目或未说完“开始抢答”按下抢答器的队伍视为犯规,扣除该队得分10分;主持人重新说完“开始抢答”后,此题目重新进行抢答。

第三环节:趣味风险抢答题

复赛:5道简答题,决赛:10道简答题,每题20分。基本抢答规则与第二环节一致,若题目在5秒内无队伍抢答,则所有队伍扣5分;当一支队伍获得答题权后,可自行答题,答对加20分,答错、不答或未在规定时间(8秒)内作答扣20分;除自行答题外,还可指定其余队伍中的一支队伍来回答此道题目,被指定的队伍回答正确加10分、获得答题权利的队伍扣除10分,若被指定的队伍回答错误扣20分、获得答题权利的队伍加10分。

七、竞赛时间和地点

(一)复赛

时间:1029日下午2:00

地点:待定

(二)决赛

    时间:119日晚7:00

    地点:待定

八、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一、二、三等奖各1名;优胜奖3名;设优秀组织奖和最佳指导教师奖各3-5名。

九、宣传与组织

1.各学院(研究院)以主题班会、QQ群、学院微信平台等方式,向学生广泛宣传本次竞赛,营造良好氛围。

2.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动员,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学生观看比赛。本次竞赛设置20分观众基础分,计入总分。复赛和决赛当天,各参赛队伍需组织20名以上同学到场,不足20人的,每少一人扣1分。学院的组织水平与参与程度将纳入年终考核。

十、其他事项

1.就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负责学生参赛安全工作。

2.大赛获奖学生,在本学期的“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成绩中均可获得加分。

3.其他竞赛过程中参与学生,可由学院提供名单,就业指导中心将给予参与大赛证明。

 

附件:“2017年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知识竞赛”参赛队伍报名表

 

                  就业指导中心

                  2017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