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引才安人”硬举措 优“栓心留人”软环境

信息来源:西部计划      发布时间:2023-5-23      点击人次:3002

今年以来,桐城市人社局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为契机,聚焦政策引领、技能培训、产业发展、服务优化四方面,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致力于层层压实对接产业、环环精准满足人才,营造“拴心留人”的人才发展软环境。

政策引才。今年该市积极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夯实本土就业基础。1月份印发《桐城市招工引才奖励办法(试行)》,新增返乡人员、外来人员就业奖励和以工引工引荐奖励办法,拓宽招工引才渠道。3月份修订《关于进一步实施人才强市支持产业发展二十条2.0版》,抓住重大发展机遇,推动政策落地落实落细。

培训育才。积极搭建培训机构和企业培训、院校培养、校企合作等专项平台,全面组织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培训、企业技能提升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普通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等多类培训,加快知识型、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2023年,企业新录用人员培训共计902人,已结业合格500人;企业技能提升高级工培训24人,目前正在进行中;普通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含徽菜师傅培训)344人,现结业合格201人,有效提升了劳动者技能水平。

产业聚才。产业聚集人才,人才推动产业,该市紧紧围绕全市产业体系发展实际和企业生产需求来招引人才。创新就业招工方式,搭建企业用工平台,强化岗位供需结合,促进务工人员充分就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截至4月底,该市人力资源市场常态化开展“2+N”招聘活动38场,为736家次企业提供招聘服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72万个,达成就业意向4310人。

服务安才。该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设立“一事全办”服务窗口,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模式,明确专人答疑解惑,指导自助申报补贴。2023年发放“三支一扶”生活补助73人共计96万余元,发放“三支一扶”人员安家费50人共计15万元;申报基层特定岗位8人岗位补贴及社保补贴共计9万余元;审核通过并发放第一季度安庆菁英学子生活补贴共计95人16万余元;审核通过“文都英才”补贴高校毕业生2人。让人才一时留下来容易,能够实现长久安稳的发展才是重点。(叶维)